b420na7_2.jpg 

如果你仍然是十來歲的少年,你會對這套電影很有共鳴
如果你已經是二十開頭的青年,你會在共鳴中多發現一種懷念
如果你已屆中年或花甲之年,你大概會覺得有點莫名其妙,或是有點沉悶

 

因為,青春已經離你太遠
在很久很久以前,你曾經擁有過的,不知不覺間已經變成了別人的懷中物
而你,很可能已經開始忘記青春的感覺

 

假如給你一次機會,再次回到那個八年級的夏天,你會不會選擇趁早燃燒有期限的青春?

 ‧‧‧‧‧‧‧‧‧ 

 

上面那句疑問其實只是騙你進來看的,因為沒有人可以回到過去,就算是周董也不可能回到與侯主播相戀的時光

 

電影<b420>(八年級,青春未滿)的名字其實帶有雙重含意--
在二十歲之前(before twenty)或是在太老之前(before too old)
這套電影早於2005年上映,票房收益及所帶來的討論並不太顯著,但其實它是很值得大眾一看的滄海遺珠

ph11371546283B420%20_11.jpg

整套電影由三位主角(上圖左起)阿偉(李燦森飾)、蕎頭(楊愛瑾飾)、阿文(洪展明飾)年少輕狂的歲月為起點
從他們身上帶出了現代年青一輩對青春和快樂的看法


對於女主角蕎頭(楊愛瑾飾)來說,快樂就是一罐打開的可樂,如果不馬上喝光它,快樂就會過期

b420funny02.PNGb420funny03.PNG
自從父母移民之後,阿蕎與婆婆相依為命,她得到了自由去消費青春
她每天欺騙婆婆去上學,其實是在街頭做市場推廣員


而對於三屆摩托車大賽的冠軍阿偉(李燦森飾)來說,快樂根本就不存在
六歲那年,他的父親就拋棄了他和有精神病的母親
從此,阿偉只能孤獨的活著,他甚至孤獨到自己給自己寫信的程度。


可對於被人誤會是同性戀的阿文(洪展明飾)來說,快樂是一顆樹
要每天精心的培育,才能有開花結果的那一天

 


三個對快樂的看法完全不一樣的少年卻走到了一起
鬧出了一連串青春荒誕,卻令人笑中有淚的事

像是意外懷孕或是策劃與朋友串謀綁架

ph11371545864B420%20_07.jpgph11371546284B420%20_10.jpg

有點笨拙卻不失純真可愛

 

然而笨拙過後,蕎頭因綁架跟黑社會角力,最後被殺死的下場卻有點淒涼b420funny06.PNGb420funny09.PNG  

 

當然,片中最可愛的還是蕎頭的奶奶:*(eason是香港歌手陳奕迅的洋名)

b420funny01.PNG

 

 ‧‧‧‧‧‧‧‧‧   

 

第一次看這套電影的時候我才15歲,當時的我對未來的看法跟女主角蕎頭一樣
覺得目前的快樂比遙不可及的將來更重要,因為我總是有一種錯覺
以為自己會一直年輕下去,20歲,彷彿是下一個世紀的事

b420funny04.PNGb420funny05.PNG

然而,5年瞬間過去了,我現在已經20歲
時間居然溜得這麼快,彷彿昨天我才不過是個牙牙學語的嬰兒,今天卻已成年
連悼念也來不及,已經被迫著要成長要成熟要穩重要八面玲瓏

b420_04.jpg

電影中對年青人的荒唐、漫無目的地虛度光陰的生活方式有了很切實的描寫
蹺課、散漫無邊際、不講責任負擔的愛情、青澀的暗戀、幼稚的犯案計劃...全都帶著年輕獨有的味道
因為年輕,所以經歷不多,想法純真又簡單
因為年輕,所以不顧後果,想做的事都敢放膽去做
因為年輕,所以所求不多,肩上的負擔比成年人輕得多
因為年輕,所以不會事事要求回報,願意比勢利的成年人付出更多  

 

然而,每個人的一生只可以有一個20歲
20歲之前的光陰已經溜走了,要追也不可能追回
但20歲之後的人生,我仍然可以好好把握
及時行樂,卻不放縱墮落
洩了氣的可樂是過了期的快樂
before too old or before twenty,可樂開瓶後要盡快享用,青春也要趁早燃燒

 b420funny10.PNG

 

 

 ‧‧‧‧‧‧‧‧‧  

  

 

 

《八年級,青春未滿》主題曲 <B420> 歌詞

作詞:鄧漢強
作曲:黎允文
編曲/製作:黎允文



青春的日子 若要計劃實在太累
我的年輕只有一回 不管是錯是對
就讓我任性的 自由的陶醉
我不會後悔 不會怨誰  before twenty

 

幻想夢想奇想 每天許多
隨者感覺去走 帶點懶惰
開開心心 快快活活
明天的事情 明天再說

 

青春的日子 寧願做過以後後悔
不要後悔沒有去做 違背自己是罪
洩了氣的可樂 是過了期的快樂
我不要責任 不需承諾

 

明天 會遇到的是甚麼
有誰會有把握
今天 自有今天的生活
未來要怎麼過 未來再說

 

(獨白)
討厭虛偽 討厭奉承
討厭呆板 討厭失敗
討厭沉悶 討厭傲慢
討厭囉嗦 討厭束縛

 

相信自由 相信真誠
相信愛情 相信感覺
相信改變 相信夢想
相信我

 

明天 將遇到的是甚麼??
請你別告訴我
人生 要走的路有許多
二十歲的生辰 只有一個

 

 

*不歡迎全文轉載
如欲轉載部分段落,請註明文章連結

**部分圖片源自網絡,如原有者不欲轉載,請留言通知,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xil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